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欲飞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63

2024年1月14日下午,受开心五心婷停深爱网蜜蜂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欲飞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在开心五心婷停深爱网蜜蜂428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石英音叉探测的激光光谱传感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蔡廷栋教授主持。

首先,蔡廷栋教授介绍了马欲飞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获得的科研成果马欲飞教授从事激光传感和激光技术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包括重点、优青、面上等)、国家载人航天预研华为公司委托项目等30余项。黑龙江省首批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学术带头人,2021年度、2022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美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入选“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全球顶尖科学家前10万榜单”。担任Photoacoustics、Optics Express、Optical Engineering、Microwave and Optical Technology Letters、Chinese Optics Letters等9个SCI期刊领域主编/副主编/编委。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发表1区论文70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18篇、ESI高被引论文24篇,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学术新人奖等多项奖励。

 接下来,马欲飞教授介绍了基于激光光谱的气体探测技术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强等优势并介绍了在此研究方向上获得的科研成果。报告中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基于固体激光光源在内的石英激光光谱传感技术研究成果。本次报告讲解细致,丰富了学生在激光器、传感器等方面的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极大的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方向具有积极作用。